2026年2月5日 星期四

FF46參展情報

明天就是FF46了,照慣例寫一下最近近況

FF46
2/6首日E38,次日沒攤,三日N40
之前是寫滿額就退費,這次乖乖地選滿額就移至別日,沒想到會變成中間空一天
還好官方可以跨日寄物,倒也不算特別不便

這次是大井以及鈴熊雙新刊
與大井的甜蜜溫泉旅行
28P,NT.150
鈴谷と熊野を可愛がろう!鈴谷熊野總集篇1+2加頁合集本
22P,NT.150
鈴熊本算是硬湊出來的本子
因為我鈴熊總集篇1跟2都沒有、也不想出中文版,因為編輯太麻煩了,而且很多收錄的既刊都還沒賣完,出了有點麻煩
這次C107的鈴熊總集篇2後面的加頁有12頁,總覺得不出中文版有點對不太起台灣讀者
於是靈機一動,把總集篇1的8頁也加進去,8+12不就又可以出一本了嗎
有點類似おまけ本合集一樣的東西,這算是我第一次做這種本子,看看賣量會如何

不過說到這個,我今天去場前布置的時候翻了一下本子
總覺得最近樺舍的品質越來越微妙了...
前兩年偶爾會有臉頰紅暈的線跟網點混在一起的情況,但現在是基本一定會有,就沒幾格沒混在一起的
甚至我覺得有點像是印刷失誤了,有點對不起讀者
下次看要不要換回千業吧,雖然輸出本會比較貴就是了

來說一下近況
去年C107其實有點小受挫,大井本跟鈴熊總集篇都各剩40多本,C106的時候剩20本,沒想到這次還變多了
原本還在猜是不是夏天太熱,但冬天也如此的話確實是需要再三思考了
而且其實哈密瓜的銷量也不是很樂觀
但這也不難解決,下次調整印量就好了,雖說還是有點難受就是了
問題就是銷量下降到底是艦娘熱度下降、還是我自己本身的問題呢?
我確實不是以賣色為主的漫畫家,而且長久以來我口味越來越淡,所以銷量方面沒辦法跟其他大手繪師相比
而且最近流量也一次比一次低,說不會焦慮是騙人的

但狀況倒也沒很糟,我並沒有把雞蛋全部放在艦娘上,幾年前疫情開始後我就有把一部分精力放在阿哞的商稿上,去年也順利出了單行本了,算是有達成一個里程碑成就
儘管我並不知道單行本銷量如何...單從實體版印量來看應該也沒很差,電子版跟中文版銷量如何我還不清楚,等島主聯絡
現在是處於出了單行本了,該來想想之後該怎麼做的時候了

當然同人方面還是會繼續畫艦娘,畢竟同人就應該是以愛為主,這方面是不會動的
那原創方面呢,是不是可以考慮在FANZA跟DLsite發表長頁數的原創成人漫畫呢?
我一方面也想試試看沒有雜誌的頁數限制(但阿哞也從來沒限制過)的話,我推出一部作品能得到什麼?
但微妙的是有想畫的故事,但卻不知道怎麼導入H戲...
有時會被說怎麼不乾脆畫一般向,但我畫漫畫就是想畫戀人之間的H,H是兩人愛的展現,這個是不會變的
但現在在想的故事居然不知道怎麼順滑地、合理地進入H橋段,真是微妙...
所幸現在很閒,現在到該開始趕夏天場次之前還有時間,這段時間就是空出來做這件事的,只能慢慢想了

那麼這次就先寫到這樣吧,希望能順利
以上

2025年8月21日 星期四

FF45參展情報

 明天就是FF45了,再來寫一下最近如何吧

FF45
8/22首日C38,次三日沒攤
其實我是報六日的,但是這次六日沒上,緊接著FF那邊寄信跟我說第一天綜合遊戲有多2攤,問我要不要參加抽選
然後我就抽到了
我有在猜想一些事情,但我沒根據,那就不要亂臆測了吧
不過確實我在報攤時,攤位額滿時我是選退費而不是換到其他天,這邊我確實是沒勾選好就是了

總之這次是出泳裝亞特蘭大本
與亞特蘭大的Swimsuit Episode
24P,NT.150

去年夏天時就有公布泳裝亞特蘭大的背面圖了,當時就想出本了,好在今年夏天有實裝,中破圖有給正面照
不然不知道泳裝的正面設計如何的話真的沒辦法畫,幫大忙了

今年上半年還滿忙的
首先是跟HIT出版社那邊說好,如果3月底前可以再阿哞上交一篇稿的話,就可以出單行本了
所以3/31之前都在忙商稿,而且還是38頁的故事,其實我對成品挺滿意的
結果交完稿後突然跟我說4/20之前交單行本的封面
...三小,原來單行本這麼趕的嗎?? 我還以為可以休息個半年...
結果緊接著就是單行本的封面封底,以及內文的修正,我快把自己搞死了
我自己本來就有完美主義的毛病,我會一直持續東修西修直到最後一刻才交稿,但這次足足有186頁要修,直接把自己逼到屎,而且這次還是初單行本,對我來說意義重大,實在不希望有任何不滿意的地方
辛苦到我都覺得我為什麼要從事這行自討苦吃


恋心が芽生える時

還好最後書成功出來了,雖然還是有些地方沒修正到...但當書拿在手上時,還是挺有成就感的
對漫畫家來說,出單行本算是一種里程碑了,做這行的應該沒人不想出單行本吧
對於這本的完美主義逐漸消去的8月中後旬的現在,已經算是基本正面的想法了,雖然還是有不滿意的地方,但能出成書真是太好了

接著就是玩遊戲休息一下後,緊接著就是8月C106的新刊了
但其實關於新刊沒什麼特別值得拿來提的...倒是這次C106久違地沒有完售,剩20本
雖然說真的不能算是失敗,就是有點小遺憾,不太知道為什麼會這樣,是太熱的緣故嗎...? 今年的日本是特別熱沒錯
總之年底打算出鈴熊總集篇2,以及久違的大井本,如果還有餘裕的話還想再多做點東西
至於之外的...單行本出了一本了,接下來在原創方面後續要如何前進是值得仔細想想的
但不管怎麼說都明年再說吧,先忙C107為主

那就先這樣吧,以上

2025年2月6日 星期四

FF44參展情報

 再沒多久就是FF44了,照慣例來寫一下最近的近況,新刊已經是順便的感覺了

FF44
2/7.2/8首次日沒攤,2/9第三日M13
我這次六報兩攤,日一攤,因為攤位費漲了,想說六賣差不多,隔天一攤就好了吧
結果六直接被砍,只剩禮拜天一天,到底是三小...
還好五六在黑市兔那邊可以寄賣,所以會寄在那邊,老實說已經是隨便了的心情了

這次是出JK鈴熊跟聖誕亞特蘭大本




和JK鈴谷&熊野在賓館裡親熱地H吧
亞特蘭大想要兩人獨處
兩本都是20P,NT.150


感覺圖裁這樣、寫個標題就好了

順便寫寫近況吧
去年2024年10月,第一次去了吳,打從疫情前就想去了但一直找各種理由拖延
這次終於是下定決心了,趁著這個IP還能有足夠的號召力時趕快抓緊機會玩
...雖然我是這樣說,但艦娘這IP在日本還是很熱門啊,在現場以提督的身分玩得非常開心
Live更是我參加這麼多次以來最爽的一次,居然在艦娘live現場聽千本櫻,說出來誰敢信?
相較下來每年都有的新春live,因為出演者都差不多,聽了好幾年已經覺得差不多就這樣了(還是很開心啦)
反倒是最近鋼彈歌有變多的趨勢...田中的奇妙人脈

然後10月回來後,到C105前硬是畫了兩本新刊
因為想要在C107出鈴熊總集篇2,不想再多拖一次comiket了,加上原本就打算出的聖誕亞特蘭大,這樣就是雙新刊
雖然覺得20P是不是有點少...但其實仔細看看水頁數的人到處都是,我20頁畫好畫滿已經算很好了
而且收入也可以變兩倍,這樣不是很好嗎(

然後就是我整個1月都沒做事,大概是去年11、12月燃燒過頭了...?
應該要做的商稿到現在還在寫台本,感覺有點岌岌可危...
這次FF期間又要陪朋友,好幾天不能工作,沒幹勁又火燒屁股
真羨慕那些可以一年12個月每個月都畫稿的人
嘛,總有辦法的吧...畫圖的人總是越到截稿日才會拿出實力嘛...

總之大概這樣,下次夏天打算出亞特蘭大的泳裝本
...想是這樣想,但去年夏天公布的立繪只有看到背面,正面呢?? 沒正面沒辦法畫本啊...
最遲可以等到7月實裝時(希望會)才能看到吧...不行的話就正常服裝也行
但還是先把商稿搞定再說...怕

以上

2024年8月23日 星期五

FF43參展情報

隔天就是FF43了,照慣例來寫一下新刊資訊跟最近的近況
越來越有種像是每半年寫一下自己的創作心境的模式了

FF43
8/23首日沒攤,8/24次日D15,D16,8/25第三日E33,E34
這次老樣子報六日而已,攤位也沒有被砍
上次說其實既刊逐漸銷完的情況不太需要第二攤了,但報名FF43時被台灣虎穴那邊退了三四種我手邊已經沒有的既刊
其實都是只有2~4本左右而已,處於一種讓攤位書種又變多但又其實沒太大壓力的情況

這次是出新老婆亞特蘭大的本

墜入愛河的亞特蘭大

其實亞特蘭大已經不太算是新角色了,但報名C104前已經有稍微想了一些劇情,於是就畫了
也不太能說是新角色新嘗試吧,畢竟還是在艦娘這個坑裡
這次C104其實還不錯,大概1點半左右就賣完了,比之前都還要快
而且這次艦娘跟馬娘被扔到東7館,我還很擔心人流量,但事實證明是我多慮了
儘管開場時確實人流不多,但到了中午下午時逛東1~6跟西館的人就逐漸聚集到東7了,果然艦娘馬娘還是有一定號召力的

今年上半年沒什麼大事,但我自己的創作之路上其實心境上波折很多
首先是阿哞的商稿,我在3/3時已經收到分鏡通過的通知,接下來就只剩完稿就好了
結果36頁的漫畫,我居然到6/29才畫完
畫了三個多快四個月...這件事其實對我心理打擊很大
我是速度不行了嗎? 還是我已經缺乏創作熱情了? 還是我的畫法有什麼問題嗎?

但C104的截稿日就寫在那,我6/29畫完商稿後緊接著就得馬上接著畫亞特蘭大本才行
於是我度過了整整地獄般但又無比充實的7月
每天灌快一公升的咖啡、趕稿嘴饞於是猛吃口香糖、每天都睡沙發6小時(後面一個禮拜扛不住每天都多賴床1小時)
幾乎是每天都畫了十幾個小時的情況下,6/29~8/5一個月又一個禮拜,我畫完了32頁的新刊

跟商稿相比這速度差是怎麼回事...?
而且其實我對這次的亞特蘭大本的品質很滿意,我自己還滿喜歡的
品質沒掉甚至可以說是提升的情況下,這好像只能用對角色、甚至是對艦娘的喜愛來讓我爆發出原本應有的速度
其實我也不知道,也可能是我商稿採用填空格跳來跳去的方式畫稿有問題,還是相對來說對商稿很不上心...?
儘管畫商稿那幾個月都是正常地跟朋友吃飯、出門打牌之類的,但怎麼說36頁畫了快四個月是太誇張了
或是也可以說,漫畫家就是個沒截稿日就不會認真畫圖的生物吧
儘管我商稿也有給自己設個完成日,但畢竟沒強制力

結果就是6月底陷入深深自我懷疑開始、到8/5完成新刊的成就感、到8/11 C104當天比預想中還快地完售的滿足感
到了這步,其實我也逐漸看淡自己的推特成績沒有成長、以及觸及率低下的問題了
我認清我自己並不是那種會暴紅、而且會去追當下最流行事物的繪師,維持我現在的步調就可以了
儘管可能心底還是會反問自己一直留在艦娘坑真的好嗎? 但我就是喜歡這個IP啊
而且同人誌不就是要畫自己想要畫的才開心嗎?

有點寫太多了,畢竟上半年的創作心境就像個雲霄飛車一樣
只希望我可以持續保持這樣的創作動力吧
以上

2024年2月23日 星期五

FF42參展情報

今天是FF42當天凌晨,照慣例來寫一下新刊資訊吧
雖然其實有想過不太想寫了,但感覺還是想當網誌一下寫一下最近的近況

FF42
2/23首日沒攤,2/24次日Q43,2/25第三日,第三天沒攤J18
嗯,這次報六日而已,但兩天都各被砍了一攤,所以只有一攤而已
不過其實既刊逐漸賣掉的現在,其實也不太需要兩攤了就是





喜歡穿色情內衣的加賀嗎?
頁數22P,NT.150










這次C103其實還不錯,跟以往一樣的本數,在兩點就賣完了
上次的鈴谷本到四點結束時還剩6本,雖然近乎完售但其實有點疙瘩的
至於追蹤者跟流量還是以往一樣沒什麼改變
前兩天還度過了30歲的生日...正式奔三了,其實打擊滿大的,從29變30有種自己老了10歲的感覺
感覺自己這個人就卡在這裡了...好像是時候做一些改變了?
但當然是還不打算放棄艦娘坑,這遊戲都要11周年了, 依舊是我花最多時間的遊戲
而且每次參加線下活動時都會感受到提督們的熱情,真的是越來越難逃離這坑了

說一下近況吧
在1月底2月初的時候終於第一次去了關西玩,不是去參展,而是單純的出去玩
上次這樣做的時候已經是疫情前的北海道之旅了,去年東北地區的旅行算是冬摳的延伸...嗎?
大阪是真的好玩,感覺可以再去個幾次都沒問題,但在沒活動的情況下要專程來玩是需要一點契機的,沒人揪真的很難有動力啊
今年的話想要去吳或佐世保玩呢,看看艦娘這次的線下活動跟現實安排吧

到現在已經沉迷於遊戲王一年半載了,而且動力有點逐漸從MD轉向實卡了
最近兩次開始去卡店跟路人打牌,其實感覺還不錯
遊戲王好玩是好玩,但消耗的時間跟精力也是真的多
特別是覺得自己專注力越來越低下了,好不容易把麻將戒得差不多了,結果時間還是補到遊戲王、而不是創作上...
還是回到上面的話題,覺得自己應該要在創作上多做一些努力了
接下來到8月C104之前還有時間,希望可以慢慢調整自己的狀態
怎麼說呢,加油吧
以上

2023年8月17日 星期四

FF41參展情報

又又是活動開始前一天才來寫文章
下收這次FF41的新刊

FF41
8/18.19 首日攤位S29,30,次日S29,第三天沒攤
欸對,這次FF居然辦三天,想說三天都報,結果只中了一半。反正剛好第三天也不太想去





提督,和JK鈴谷一起在賓館裡親熱地H吧
頁數32P,NT.150










這次C102辦在8/12.13,而FF41辦在8/18.19.20,就隔一個禮拜
所以我8/10出國,8/17凌晨回來,隔天就是FF了,而且8/17還得去場佈,沒辦法睡一整天
現在腳好痛呀...水泡還沒消呢

這次的鈴谷本其實有點微妙
我自己是還滿有自信的,故事的編排、H的部分還有JK服跟性感內衣兩段戲,雖然爆頁數變32頁趕稿很痛苦,但我自己審視起來是很滿意的
個人排名是比上次的大井本更好的,那一次的整體創作狀態不慎理想
但C102的銷量...到最後4點活動結束時還剩下6本,可以說基本就是完售了,只是心情上有點差異
跟上次的大井本同個印量,但上次是活動結束前一小時完售,這代表我比上次的自己還要差...?
特別是這次在送印過後才發現封面上有瑕疵,讓我憂鬱想屎到現在
(台灣這邊是沒問題的,感謝印刷廠還來得及讓我改)
其實很希望可以加印更正過的版本的,但目前銷量...大概有一點困難吧
而且推特的新刊宣傳的觸擊率極低,改變一下做法應該是可以更好的
真的覺得自己的問題很多...整個上半年沉寂後,畫出了還蠻滿意的作品,但結果卻沒有更好,只能說是跟上次一樣,我很想表現得更好的

現在有種充滿著悔恨、想要趕緊在下一次活動證明自己的幹勁
12月的C103...我想再加把勁,有點想出兩本新刊
但這之間應該還是會先卡一個商業誌吧,我整個上半年什麼事都沒做,是該做點事了
希望這份幹勁可以持續,還得先過自己心裡的害怕失敗的坎才行
每每對自己的作品的過分執著把我壓得喘不過氣時,我都會思考我到底為什麼投入這個行業...但果然畫漫畫還是很開心的,給自己的壓力只能自己調適了吧

這次寫了很多東西呢,最近有點陷入自我思考跟懷疑,就當把這些心裡話寫出來整理一下吧
總之希望FF、跟下半年的稿子順利吧,以上

2023年2月3日 星期五

FF40參展情報

又是明天就活動了我才來寫文章
雖然其實這裡也沒人看,就當作是半年一次寫點東西吧

FF40
2/4.5 兩日攤位都是Q09,Q10



大井的貼身親密照護
頁數24P,NT.150












就只是去年年底C101的中文版而已
這本其實在Pixiv的反響不怎麼好...還有點擔心的,但還好C101上還是在結束前一小時完售了,可喜可賀
說到C101,去年終於出國了~
睽違了快三年的日本,參加完C101後,1/3還參加了日夜兩場的艦娘live,緊接著隔天又去東北玩,這次旅行在日本待了整整13天才回台灣
真的是玩到沒留念了
只是回台灣後還是得繼續趕商業稿就是了,而且其實我還沒畫完(汗
去年10、11月左右分鏡過了之後就緊接著先趕C101的本,然後就是出國玩,玩完後到現在還沒畫完,超對不起的...
時間都被遊戲王佔走了,這兩個月都開始玩起實卡了
真的是完全沒想到會這麼沉迷...真的是世事難料呀

總之就這樣,希望這次成績不要太差,以上